首页
>新闻资讯>集团动态
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雷龙湾电厂2号机组投运

雷龙湾电厂全景


  10月20日15时58分,由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的陕能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雷龙湾电厂2号机组,一次性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,并转入商运。至此,该项目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全部建成投运,这也意味着陕西省首座1000千伏特高压外送百万千瓦机组项目建成投产。
  雷龙湾电厂是国家“十三五”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,是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,是榆横—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配套电源。该电厂位于陕西榆林市横山县,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,本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机组,同步建设脱硫、脱硝装置,配套建设年产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,投资约150亿元。中国能建西北院负责该项目总承包,广东火电负责该工程1号机组部分公共系统以及2号机组的安装总承包,西北电建负责1号机组和2号机组炉后工程及部分公用土建工程,安徽电建二公司负责1号机组冷塔土建工程及部分公用土建工程,天津电建负责1号机组主体及部分公用安装工程,西北电力试研院负责调试。
  2号机组168小时试运期间,主辅机设备运行稳定,发电机轴振、真空严密性、漏氢量均达到优良值,机组电气及热控自动投入率、仪表投入率、保护投入率均达到100%,机组负荷率100%,累计发电量1.68028亿千瓦时,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优于设计值。脱硫、脱硝、除尘环保设施实现同步试运,主要环保指标均优于设计值,更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,实现了“安全可靠,节能环保,指标先进,经济高效”的建设目标。
  自2016年5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,雷龙湾电厂创造了多项纪录:电厂和煤矿在同一场区联合布置,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就地转化,是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;采用先进的6排管间接空冷冷却器技术;采用目前世界参数等级最高的高效超超临界技术;项目发电机主变压器电压为27千伏/1000千伏,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、电压变比最高的发变组系统;冷却塔采用新型的加劲环技术,塔高204米,是目前世界已投运的最高间冷塔。每千瓦时发电标准煤耗仅为272.14克,较目前国内百万空冷机组煤耗降低12克以上,煤电转化效率居于世界火电空冷机组领先水平。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